雪霁才知赏花难

《历师》之元宵

元宵节是新年第一个圆月,又称上元节,在古代多少浪漫邂逅是发生在这一天,“众里寻他千百度,蓦然回首,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”,出自辛稼轩的《青玉案元夕》。


《历师》中的元宵节也是张灯结彩,好不热闹,活泼可爱的元宵小妹妹带着她的小元宵与众人一起庆祝,放花灯,点天灯,提灯笼(没有电也四方明亮)猜灯谜(我一般猜不出来)。


众人在灯火中遇到一个老奶奶还有她的小孙子,然后送老奶奶回家,发现家里灰尘很重。元宵给大家煮元宵吃,老奶奶接过一碗喂他小孙子,这时却听到外边有声音,然后一对年轻夫妇走进来,他们发现失踪的儿子就在这里,但是看不见老奶奶,原来老奶奶已经离世 历师他们看到的是老奶奶的执念。老奶奶慈祥地笑着,慢慢化成光点,她麻烦历师将一件东西交给她儿子。

里边是承载记忆老物件,还有老奶奶的遗书。老奶奶的丈夫早已离世,她与儿子相依为命,每年元宵节都会煮元宵吃,可是儿子长大了,有了自己的家庭就很少再与母亲见面,每次打电话都是忙,即使是元宵节也不能见面。最终老奶奶去世了,可她还想再给儿子一家煮一次元宵,所以她不愿意离去,只为再煮一碗元宵。

这集反映的孤寡老人,孩子长大后有自己的家庭,离父母就远了,如果两位老人都在还好一些,相互扶持,若是只有一位老人,那么关上门只能独自吃无滋无味的饭菜。其实这和以前中央电视台放的公益广告很像,父母希望孩子回来过节,只是孩子很忙,到了最后却在父母病榻前后悔。

小时候,元宵节妈妈会带我们扔火把,有时候还会去外婆家,外婆外公会给我们买花灯,后来外公去世了,外婆和舅舅住一起,我们就很少再去,可是外婆每次去外婆家,外婆都会说“什么时候再来啊”,我总是说“下次再说”。下次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。

在以前,元宵节有庙会,全家一起出动,猜灯谜,吃元宵,现在很多地方只剩下吃元宵的传统了。

所以,今年元宵节不妨和家人一起尝尝元宵小妹妹的特制(黑暗料理)元宵,也许是不一样美味。



评论

热度(16)